铃铃

[喻王]王先生的观鱼日记

《喻先生的养猫日记》的姐妹篇。上篇在这里:Link

 

往而不来非礼也。庙药商业互吹,永不亏欠( 那么到底谁赢了呢?!

 

0

南国有鱼,其名文州。

 

扶摇则将徙于北国。

 

都说鱼是一种睡觉时不会闭眼的生物。原因是没有眼睑。然而,根据观察,并不是。

 

事实上,看到鱼闭眼的时间并不多。鱼习惯早起。只要他在家,清晨醒来时,被角永远被细心掖好。时钟也被特意放在醒来能直接看到的视角上。而他本人,则往往已经于厨房忙碌,或是从菜市场回来的路上了。

 

鱼其实也有贪睡的时候。但为了让我醒来就能吃到温热新鲜的早餐,他永远是早起的那一个。

 

时光交替,岁月更年。他的习惯,却从未改变。

 

鱼是一个值得赞扬的人。或许,蓝雨队长,已是他最饱受争议的身份。除此之外,他是一个好同事,好朋友。家里,还是好儿子,好男友。

 

我曾经揶揄过他,说他是个好厨师。因为,在我心中,鱼一人可PK联盟所有食堂。以早餐为例。在没有遇到鱼之前,我不知道原来早餐可以有这么多复杂花式。鱼的早餐还致力于不带重样。光是包子一样,吃到过的就有广式流沙,北京qing丰,苏杭小笼,等等不一而足。且大部分由鱼亲手制作,每一种食物都非常好吃。鱼在的早晨,家里总是氤氲而温暖的。

 

我其实知道,即使是真正的好厨师,也未必能做到这些。我能做的,只有认真品味他为我做每一份的食物,偶尔为他泡一壶清晨的茶水罢了。

 

但若每次和他一起早起泡茶,鱼反而会因此自责。所以,只能是偶尔。

 

鱼曾经说过,“美食和衣服,总想试试最新款的”。或许是比我年轻的原因,亦或是身在蓝雨,感觉鱼总是对新鲜事物了若指掌。和鱼在一起以后,我对食物的眼界有了很大的提升。例如,有次在早餐桌上吃过当时流行的脏脏包以后,感觉味道甚好,便给微草全体队员都买了一份作为犒劳。我永远忘不了当时年轻队员们的那种眼神,仿佛一个清朝人在给大家发汉堡一样。但后来类似的事多了,大家也都逐渐习惯。因为鱼的关系,我仿佛又和年轻人的距离近了一些,这都是鱼的功劳。

 

甚至连队员们也这么认为。有一次茶水间里,我曾无意听到英杰小别还有柏清他们在称赞鱼,说“自从队长和喻队长交往以后,气色变好了,人也变得更好接近了,私服穿搭品味也上去了,找对象当找喻队长”云云。

 

当时听了,内心有些哭笑不得,但依然有些抑制不住的自豪,私下里觉得他们说的对。

 

我也曾问过鱼,什么是不想试试最新款的。鱼笑着说,手表和杰希。

 

我非常尴尬。因为那时给刚他买了一块新的手表,打算送给他。这份礼物自然是没有送出,只是搁置着。但鱼还是在某次扫除时发现了这件微微积灰的礼物。结果,他非常郑重地收下了,并且第二天就戴上了。我总觉得自己勉强了鱼。我对鱼说,不是说手表不想换的吗。

 

鱼故作叹息,在我耳边叹道,杰希送的,就没办法啦。从此以后,不想换的,只有杰希啦。

 

十佳男友大概不过如此罢。

 

鱼既喜静也喜动。但在家,依然是他忙的时候多些。鱼的家务技能点了满级,做什么都是又快又好。久而久之,能者多劳,加上他三番五次的劝退,他在的时候,我被分到的家事很少。另外,家里天台的植物长得那么好,也都多亏了鱼的悉心照料。因为鱼喜欢做菜,我们会一起商量要试着种什么阳台蔬菜。如今,阳台上的食用植物已经越来越多。夏日的傍晚,和鱼一起,在丝瓜架的长椅下喝茶闲聊,坐看斜阳西下,身在喧嚣,心在桃源。

 

鱼在家的午后,总是格外安心。任何音乐,都及不上鱼厨房那头有规律的切菜声。他忙完后,两人常常一起呆在沙发上看书。鱼的肩膀看似不宽,但格外可靠,我常倚在上面,感觉很温暖。鱼看书的时候喜欢一边吃零食。虽然我不曾有这种习惯,但时不时,嘴边就会伸来一块新鲜的橙子,或是手被摊开,塞入一把剥好的松子。一开始也曾非常不好意思,但时间久了,竟然也习以为常。习惯真是件令人感到可怕的事。看书感觉困倦时,我也会不管三七二十一,直接躺下休息,因为鱼一定会给我盖好毯子,在我醒之前,充当我的临时枕头。

 

如果说我对鱼有什么唯一的抱怨,就是他把我养成了一个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人。我也曾认真向鱼抱怨过,让他不要再对我这么好了,但他听后,笑得合不拢嘴。见我有点生气,又立即露出一种很委屈很受伤的表情,让人毫无办法。到最后只能由着他去,然后自己变得越来越懒。

 

用时下新鲜的词汇,和鱼比拼所谓的男友力,实如萤火与日月争辉般令人沮丧。望其项背的时间太久,一日我终于决定彻底放弃,今后只把有限的精力投入到无限的战胜蓝雨中去。

 

 

除了在家,鱼还是一个喜欢旅行的人。至少比我爱走动很多。基本夏休,两人总要出行一次。在外旅行,可能因为身在异乡的兴奋缘故,鱼会比平常孩子气很多。若是旅行时看到了什么有趣的事物,他便会在阳光下牵着我的手,拉我一起快步过去观看,眼睛里闪着光,还带着难得的活泼。

 

此外,鱼还非常喜欢拍照。每次出行,我都要负责当他的专属摄影师。鱼非常痴迷合影,最夸张时,甚至曾有过十步一拍。鱼不但自己喜爱拍照,还爱给我拍照。我其实并不是那么喜欢合照,但总也拗不过他,只能亦趋亦步,除摄影师外,还要兼当模特儿。拍完相机,还要拍手机;拍完照片,还要拍录像。全部拍完,还要被鱼拉着选照片,调滤镜。一轮走完,鱼发成品到朋友圈,还要接受各路人士的洗礼。尽管数次被指责虐待单身人士,但鱼依然对此乐此不彼。对此种种,虽然偶感无奈,但因为是鱼,所以由他。

 

我们一起去过很多地方。但鱼最喜欢的几处,都傍着蓝天大海。这或许是他的天性。且因为大部分海岛不需要办理签证,十分方便,我们去过最多的地方就是海岛。碧海蓝天之下,鱼经常一人就去海里扑腾,仿佛回归了母亲的怀抱。我一直怀疑鱼下水以后会不会长条尾巴,双手回归成胖胖短短的鱼鳍,也能解释为何他先天手速短缺。毕竟,看他那水中泛光的模样,仿佛是不想上岸了。然而始终没有,令我感到十分可惜。总之,鱼心情不佳的时候,带他去一趟海岛散心,是个不错的选择。

 

鱼是一个笑点很低的人。

 

他天生嘴角含笑,无形间便讨人好感。个性更是爱笑。先是小小的笑意,再是因为某件事扬起唇角,点滴汇聚成一个更大的笑意。那笑意盈盈地挂在嘴边,眉似弯月,目若繁星,令人挪不开眼睛。工作场合,若遇紧张状况,他淡淡一笑,仿佛就能瞬间化开诸多沉闷不安。配合后续到位的分析与指令,无愧是蓝雨和国家队的定心丸。

 

而居家时,鱼更是因为一件没头没脑的小事就能笑上很久。例如某天,我提醒鱼不要在微波炉里面之间转生鸡蛋。他说这是常识,然后一个人待在厨房笑了很久。又有一次,他无意间看到我早年参加的访谈节目,又在电脑前一人捂嘴笑了很久。原因是因为我的样子太傻。此事至今令我不能理解。还有一次,我们出境电子海关安检,我在电子摄像头前扫脸失败,理由是眼睛尺寸不合。结果鱼当场不顾形象地在一旁的柱子边笑了半天,嘴都没能捂上。

 

以上种种,被鱼归结为我恐怕长在他笑点上。这个结论显然相当不负责任。明明是他的笑点太低了。

 

先前说过,鱼在去旅行的时候会比平时更孩子气一些。因此,笑容也会有所不同。有一次,我们同去日本,他在夏日的树荫与影子之间散步。高处铺叠浅绿,他时而低头玩踩影游戏,时而抬头对着未知的高大乔木微笑,仿佛在和树木进行俏皮的对话。鱼的笑容本来就很有感染力,这种孩子般的笑,更令人捎上一眼就能染上同样的愉快。

 

看着这样快乐的鱼,我也不禁想过。他过去的人生里,究竟有多久是这样的琉璃般澄澈无虑,又有多久是无尽的晦暗与孤寂。众人只知他于暗夜逆滔天波浪而行,最终达到了那片包围着鲜花与掌声的彼岸。那过往种种,却无从知晓,再去寻找,也都化为他眸底幽潭的沉静湖光。

 

亦或是,眼前的彼岸,也并非真正的终点。他依旧在航行的路上。唯一不变的是,他对树木依旧笑得纯粹,对世界依旧温暖以待。

 

我不知别人对鱼是如何看待的。在我心中,虽然他的过去值得疼惜,但他却更多用行动将一切化为敬佩。他是扁舟,亦是风浪和港湾。一花一世界,鱼的笑容,就是整个世界。

 

我们之间,鱼来B市的时候多些。并非G市不好,只是我懒得走动,鱼已把我宠坏。

 

身边有鱼的日子,总是格外惬意。过去,我从不认为逛超市,吃饭和看电影是需要两个人的活动。但自从和鱼交往后,即使是逛超市这种无趣的事,只要看到鱼在旁边认真比对品牌和价格,便会感到温馨安定。鱼也是一个非常浪漫的人。即使交往很久,他依然会和我正式地提出约会,两人一前一后出门。每次见面,一定能远远看到他捧着一大束鲜花,在约定的地点认真等待。他气质温润优雅,外加捧着一束鲜花,往往能吸引很多路人驻足。甚至,最终形成一个围观圈。走进圈子中心的时候,真是一种既无奈又自豪的感受。

 

鱼知道我喜欢花,所以每次都送花给我。花的品种时常变化,花束内还经常会放些小礼物。接过花束时,往往还有一个轻而小心的拥抱,加上耳边温柔缱绻的话语,一时令人有些难以招架。有一回接过花,我和鱼开玩笑道,他若哪天想追别人,也一定手到擒来。

 

但没想到,鱼的神色却当场有些变了。他拉着我的手径直前行,淡声说道,不会的,没有别人。

 

鱼脾气很好,极少生气。即便生气,咋一看似乎也没有特别的不同。他生气时甚至依然带笑,眉宇间却会渐渐笼起看不到头的雾气,温度一失,仿佛忽然间便与他相行遥远。那天,直到进入影厅,我才后知后觉地意识到,鱼好像是有些生气了。

 

对于很多事,鱼都是包容大度,许多恶意都不过是一笑置之。但在有些事情上,却是认定后就再难改变的坚定性格。事业也好,感情也罢。认定的事和人,鱼都是极为珍惜和执着的,纵使披荆斩棘,也绝无半分退缩后悔。也正因为这样,我那天确实有些伤到他了。鱼生气后,我十分歉疚,也不知该如何做才好,只能郑重向他道歉。但好在鱼最终没有生气太久,后来便又言归于好。

 

当晚,鱼十分认真地对我说,他知道我内心珍重他,但感情是两个人的事,希望我也能珍重自己。感情从没有一个人的幸福。两个人都幸福,才是最大的幸福。

 

我想,世上或许再也找不到鱼这样的人了。他坚定执着,却又温暖轻柔。更可贵的是,有着直指心间的明亮灵魂。与他相识,是毕生的幸运。若我能给他片刻温暖,就好了。

 

 

这份日记差不多到了尾声。很抱歉,似乎更多地说了自己的事。

 

我和鱼相交多年,执手也已有一段岁月。和鱼相处,刚开始也只是贪恋他的温暖,最后终成处处贪恋。所幸他从不曾放开我的手,一如初时。他是我的三生有幸。

 

愿喻队长一切都好。以及,下个赛季,场上见。

 


评论(28)

热度(33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